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外文局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多语种图书首发式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体:]

庆祝建党百年百本多语种图书首发揭幕仪式

6月22日,中国外文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语种图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黄宪起、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王为衡出席活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战略学博士生导师金一南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外文局集中首发中国共产党主题的多语种图书,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外文局作为全国唯一综合性国际传播专业机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职责使命,进一步以最高标准、最高质量和最高水平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多语种出版发行和对外宣介,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理解。进一步做好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价值的对外出版,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帮助国外民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以书为媒,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着力擦亮中国文学经典对外出版品牌,在向国际社会宣介推广中华文化方面上新台阶。拓展国际合作出版,不断扩大对外出版“朋友圈”,共同策划、出版更多适合国外读者阅读的中国图书,向全世界展示可亲、可感、可爱的中国形象。推动传统出版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新业态,在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不断提升对外出版的质量效益。

活动现场

《苦难辉煌》作者金一南教授视频致辞

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黄宪起

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会议

李君如、黄宪起、李忠杰、金一南等专家学者围绕“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主题展开了研讨交流,认为中国外文局充分发挥多语种、多渠道传播优势,策划出版一批向全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和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图书,有利于国际社会更加真实立体全面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对促进中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国外文局进一步发挥国际传播国家队优势,策划出版更多对外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主题图书,重视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更加充分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苦难辉煌》国际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与会嘉宾共同为一百本多语种图书首发揭幕,并共同见证了金一南《苦难辉煌》英文版首发和版权输出签约仪式。罗马尼亚科林特出版集团和外文出版社进行线上版权输出签约。外文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新星出版社和中国画报出版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策划出版中国共产党主题图书的情况。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中国外文局实施“百年百本”工程,集中打造了100种中国共产党主题多语种图书方阵,涵盖党的领袖著作和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发展成就、精神谱系、优秀党员故事等多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