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

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2日,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主持召开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交流学习体会,研讨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四指导组副组长汪锋等同志出席。副局长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于涛,局副总编辑,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现场

杜占元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讲话通过三个“深刻改变了”指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大意义,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总结了我们党的伟大建党精神,通过九个“必须”系统部署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任务和要求,向全党发出了伟大号召。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中华儿女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必将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伟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会议要求,外文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要按照局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和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入行,切实取得实效。要积极总结学习贯彻过程中好的经验和特色做法,广泛宣传,加强交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外文局深入人心、开花结果。要充分发挥外文局多语种、多平台、全媒体优势,对外宣介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讲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精彩故事,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认真梳理总结上半年工作,精心谋划下半年工作,全面推进外文局改革创新和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国际传播工作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副局长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于涛,局副总编辑陈实,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重点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