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全球首映式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13日,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全球首映式在北京举办。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吴旭,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邢善萍,英国知名导演、两届奥斯卡奖获得者柯文思(Malcolm Clarke),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副总裁魏克然(Vikram Channa)出席并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了开幕活动。百余位领导嘉宾、国际组织代表、业内专家学者、纪录片主人公、媒体机构代表等共同见证了纪录片全球首映。

活动现场

杜占元、吴旭与柯文思在现场交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柴米油盐之上》以这一重要历史坐标为时间节点,讲述了一系列鲜活的中国基层人物故事。他们是基层村总支书记、待扶贫搬迁农民、卡车司机、杂技演员、民营企业家等,镜头里的他们自信、阳光、坚强、善良,凭借着自己的智慧、辛勤和汗水,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为中国注入了蓬勃的生机活力。

杜占元致辞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指出,人民是历史舞台上的剧中人,更是书写历史史诗的剧作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中国发展巨变的伟大壮举,也蕴含着人民逐梦小康的无数鲜活故事。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深入人民群众中寻找主角,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挖掘素材、劳动创造中提炼主题、拼搏奉献中汲取情感,虽然讲的是中国普通百姓“柴米油盐”的寻常故事,展现的却是中国人民“柴米油盐之上”独立坚韧、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意志和风采。正是在对小康富有民族精神的探索和实践中,中国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的道路,并随着时代前进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光明前景。

吴旭致辞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吴旭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把“人民”写在自己旗帜上的政党。柴米油盐不是小事,中国共产党历来将之作为“国之大者”。《柴米油盐之上》这部纪录片从“小和大”“言和行”视角分析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鱼水情深,讲述的都是平凡中国人的柴米油盐故事。正是亿万中国人奋斗圆梦的个人故事,汇聚成大国小康的历史画卷。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加丰厚的发展红利。中国共产党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提供重大机遇,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邢善萍致辞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邢善萍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在人类历史上开创的一段史诗般历程,也是千千万万中国普通老百姓在平凡工作生活中用勤劳、智慧和汗水书写的不凡业绩。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通过鲜活的普通人物和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鲜明品质,折射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社会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本纪录片是一部故事性、思想性和艺术性融合的精品力作,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柯文思发言

柯文思导演介绍,纪录片每个短片的主人公都曾经历贫困,但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腾飞的时代浪潮,他们的命运也发生了剧变。这个系列片名字的直译是“期待已久的梦想”,这个“梦想”就是等待已久的发挥个人潜能的机会。小康让中国社会最底层的人民有机会真正畅想自己和家庭可能拥有的一切未来。

高岸明主持

魏克然发言

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副总裁魏克然表示,这部纪录片之所以动人而引人入胜,是因为始终从主人公们的视角讲述故事,这些来自真实生活中的平凡人诗意的人生旅途足够引起全世界观众的共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非凡成就的核心来自于“人民”。正是这些真诚、勤劳、平凡的普通中国人,造就了这个国家。

首映现场,柯文思导演携纪录片中主人公分享了他们逐梦小康过程中的故事。村支书常开勇、卡车司机张琳、义乌市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德庚等纪录片主人公以及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主任洪雷、腾讯视频纪录片工作室总监朱乐贤等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小康。

故事分享会现场

创作研讨会现场

活动还同期举办了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节目创作研讨会。奥斯卡奖获得者柯文思、光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沈卫星、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副总裁魏克然、中国纪录片网负责人张延利、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节目代理部总经理助理兼国际合拍部主任张啸、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明竺等围绕纪录片进行了讨论。

活动现场

系列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中国报道杂志社解读中国工作室联合腾讯视频、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深圳市委宣传部共同出品。纪录片将于7月15日起先后在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海峡卫视、东南卫视、腾讯视频、Discovery探索频道、英国Sky天空电视台等中外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