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出版发行
“丝路百城传”之《烟台传》新书首发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17日,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烟台分会场,中国外文局所属新星出版社联合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联、烟台市文旅局,共同举办“丝路百城传”之《烟台传:半岛的此在与彼在》新书首发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丝路百城传”丛书编委会常务副主任陆彩荣,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晓生,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烟台市文联党组书记宋作新,烟台市文联主席卢国栋,烟台市文旅局副局长李玲等出席活动。

新书首发式活动现场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指出,在世界名城之林中,烟台具有独特的历史与文化。向海而生,是烟台与生俱来、绵延千年的不变基因。隋唐时期,烟台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书写了辉煌的历史传奇。进入新时代以来,烟台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点建设港口城市,正在续写城市发展的新篇章。他表示,《烟台传》是“丝路百城传”系列丛书的最新作品。作家王月鹏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条读懂烟台的路径。既有烟台的历史、人物、传说以及今时的发展变化、城市面貌,也有作者面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使得这部《烟台传》更加厚重,更加耐读。他强调,“丝路百城传”是新星出版社为宣介“一带一路”倡议,以图书参与这项伟大事业的文化探索。自2017年启动以来,得到国内外许多城市的积极响应。目前己经出版了中国、俄罗斯、阿根廷、意大利、立陶宛等多个国家的20个城市、23个版本的城市传记,成为展示丝路文明、增进民间友好的重要窗口。作为“丝路百城传”的出版方,新星出版社将更加注重选题质量,更加注重写作水平,更加注重丛书效果,更加注重读者体验,力争为国内外读者奉献更多更好更精彩的城市传记。

曲波致辞

曲波认为,“丝路百城传”是中国外文局的重大文化项目,《烟台传》是烟台的首部城市传记。这部作品在新星出版社选题立项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就纳入了全市“文艺精品工程”重点作品创作生产扶持项目,宣传、文联等部门持续关注,倾力支持,随时解决作者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家王月鹏潜心创作两年,最终完成了这部作品。这是烟台作家写烟台的重要文艺成果。无论是对于烟台这座城市,还是对成长于这座城市中的作家本人,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烟台人而言,这是一部深度解读烟台的书;对于外地人而言,这部作品是一个了解烟台的路径和窗口;对于烟台文学艺术事业而言,这部作品提供了本土艺术家关注本土、写作本土的范例,进行了有益探索。我们将以《烟台传》的出版发行为契机,深化宣传,进一步引导市民关注我们的城市,热爱我们的城市,书写我们的城市,讲好烟台故事,提升烟台的文化艺术品牌。

研讨会现场

首发式结束后,烟台市文联主席卢国栋主持召开《烟台传》研讨会,十多位专家学者畅谈烟台的历史与未来,并就“向世界讲好烟台故事”进行热烈研讨。

《烟台传》由烟台本土知名作家王月鹏创作,他用凝练的文笔、合宜的体例以及渊博的知识,刻画出了烟台这座城市的宏伟与神秘。他的笔下有古老的渊源,有当下的奋发,用共建“一带一路”的宽阔视野展示“丝路烟台”,用“贯通古今”“交融山海”的生动笔触描绘魅力港城,用生于斯、长于斯的桑梓情怀书写可爱家乡;既登高望远,又慧眼识珠,从细部落笔,他抓住烟台那些悠久的传说,那些不同凡响的地方,那些非同一般的人物,那些独有的风物,那些带着海腥味的节日和习俗,那些开风气之先的创造,从点滴殊异的事物中呈现了作为丝路之城的烟台的相同与不同,平凡与不凡,让烟台这座东方名城拥有了饱满的吸引力,打开了让世界了解烟台的又一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