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杜占元同志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16日,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谱写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新篇章”为题,为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党课现场

杜占元讲专题党课

杜占元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奋发有为地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杜占元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6个方面深刻阐释了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通报了外文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和成效。他强调,全局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坚持融会贯通、深学细照,加强对外宣介和研究阐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好明理增信、崇德力行,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

杜占元结合外文局历史,分别从革命战争时期、新中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系统阐述了党的外宣事业在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相关重要论述和致外文局成立70周年贺信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提出了明确要求。

杜占元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思想引领,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发扬优良外宣传统,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媒体宣介和深入研究,进一步对外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将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在议题设置、内容形式、手段渠道等方面加强谋划和创新,为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营造有利于我国改革发展的外部舆论环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要继续发挥文化走出去和人文交流优势,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吸引力感召力。要继续秉持中外友好理念,不断拓展人脉资源,进一步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大力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和影响力。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鲜明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努力锻造外宣尖兵,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副局长高岸明主持会议,副局长于涛出席,局副总编辑,局属各单位处级(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和党员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机关全体人员等450余人,以现场和视频会议形式在主、分会场听取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