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中国外文局建党百年对外宣传报道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字体:]

为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国外文局充分发挥多语种、多平台、全媒体优势,全方位、多声部、立体化积极开展对外宣传,精彩纷呈、效果明显。截至发稿时,共发布中、英、法、德、西、阿、俄、日、葡、韩、马来、缅、印尼、泰、世界语等15个语种的主题稿件逾万篇,总浏览量超6.8亿,其中脸书、推特等海外社交平台总浏览量近2600万。

网络直播让声音第一时间传出去

外文局所属中国网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活动、中宣部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外记者见面会等26场活动进行网络直播或录播,独立承担文字出口任务,完成其中13场活动英文翻译实录,同时根据直播素材,制作“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等系列短视频产品。中国网各场直(录)播及相关产品在PC端、移动端以及今日头条、腾讯视频号、抖音、快手等11个外部平台同步推送,并通过海外社交平台对外传播,全渠道浏览量超3.7亿。

以国际视角宣介中共治国理念的成功实践

在建党100周年报道过程中,中国外文局注重从自身特色优势出发,提前部署、集中策划,广泛邀请外国政要、学者、媒体人士以及各行各业在华外国人,为我发声,推出“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共产党”多语种系列全媒体报道,积极评价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全面客观评论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和中国理念。截至目前,已采访美、英、德、法、俄、日等71个国家的外籍人士127人,推出多语种视频节目、主题采访、评论稿件等多形态主题产品782篇,总浏览量1400万。

其中,由中国网制作的中英双语5集政论片《红星何以照耀中国》,由外籍主持人出镜回溯历史,对比变迁,梳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辉煌历程,回答“红星何以照耀中国”的时代之问,该片不仅入选中宣部国传局庆祝建党百年项目、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也被美联社、雅虎财经等100余家境外媒体及国际权威评级机构Morningstar等转载,收获了网络浏览量超过3200万的佳绩。而文化中心推出的5集短视频节目《纽带》,通过采访爱泼斯坦、傅莱等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士的家人和同事,讲述这些外国人士亲身参与中国共产党革命与建设的故事,以“与西方共情”为切入点,拉近中国共产党与国际社会的距离。

外文局所属期刊社《北京周报》《今日中国》《人民画报》《人民中国》《中国报道》也通过“百年成就我见证”、“站在中东看中国”、“海外学者看中共”、《荧屏上的中国共产党员形象》等主题系列采访、视频节目,通过专访德国作家柯立思、埃及共产党总书记、日本前首相等国际友人,透过“外眼”集中展示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的高度评价。其中,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在《库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创造中国发展奇迹?》的专访文章中指出,中国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或许是世界所有国家中可持续发展的最成功案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组织力是成功的关键。

用新媒体产品生动讲好党的知识党的故事

外文局局属媒体将新颖创意与前沿技术相结合,注重互动性和受众体验,推出一批融媒体产品,分阶段、有重点地在两微一端、境内外社交平台等发布,向国际受众普及中国共产党知识,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故事。

中国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多语种海报已发布145期,累计阅读量近349万。《回眸百年•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瞬间》《党史文物猜猜看》《老照片里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等多个子系列,以党史资料、党史图片、党史文物为基础元素,从微观视角展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辉煌历程,触发了海外受众的情感共振与文化共鸣。《你懂中国吗?》系列微视频采用街采方式,从普通民众视角解读中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可行性,反映中国百姓心声,与海外受众平等对话。在海外社交平台总阅读量超350万,视频播放量104万,互动量超2万,被雅虎等110余家外媒转载,通过“借船出海”实现海外落地。《中国精神:百年精神谱系赓续精神血脉》融媒体互动手绘长图融入互动元素,可通过点击相应链接观看微视频,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目前已推出63期,全渠道浏览量2.85亿。系列短视频《百年·笃行者》,聚焦国内外新媒体受众共同关注的领域与话题,讲述努力耕耘、积极奉献、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典型代表的奋斗故事。

多语种期刊网站全方位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中国网和局属媒体多语种网站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百炼图强复兴”“百年大党正年轻”等20余个建党百年多语种网络专题页面和专栏,集纳视频、新媒体、评论等多形态稿件,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积极引导国际社会全面客观认识中国共产党。《北京周报》《中国与非洲》《今日中国》《人民画报》《人民中国》《中国报道》等外宣期刊7月刊陆续推出“开放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足迹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密码”等建党百年主题封面报道和专题报道,对外深刻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百年百本”多语种图书讲好中共故事

外文局所属多家出版社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大主题,提早布局、重点策划,集中力量、突出特色,实施“百年百本”工程,集中打造100本建党百年主题多语种图书方阵,多角度多层次向海内外读者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6月22日,中国外文局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语种主题图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向国内外首发“百年百本”建党主题多语种图书,帮助国际社会更加全面、真实、立体地认识中国共产党,认识中国。

庆祝建党百年百本多语种主题图书主要涵盖四个方面:一是对外宣介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如《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英文版)、《中国共产党这样走来:从一大到十九大》(多语种版)、《苦难辉煌》(英文版)、《中国共产党百年图志》《读诗词,学党史》等,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团结带领人民拼搏奋斗的光辉历程。二是解读中国共产党成功秘诀,如“如何看中国”系列丛书、《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奥秘与中央党校》《走进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书系、“读懂中国共产党”系列、《问答中国》《人民至上》等,系统对外介绍中国共产党,阐释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三是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如《红船精神》《西柏坡精神》《雨花英烈精神》《延安精神》等,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弘扬和传承的宝贵精神,彰显信仰的力量,引发读者对革命英烈的缅怀与崇敬。四是讲述优秀共产党员故事,如《中国共产党人雷锋》《中国共产党人谷文昌》《初心的力量——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时代楷模”学生读本》等,书写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