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大使圆桌对话会:气候变化与中欧合作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8月23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仙鹤厅”联合启动驻华大使圆桌系列对话会活动。首场活动聚焦“气候变化与中欧合作”,特别邀请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就欧洲各国关心的气候变化问题作出回应与阐释。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外交部原副部长傅莹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以及来自欧洲19国和欧盟驻华使团的24位使节和高级外交官员出席活动,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中欧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前景和机制等议题进行讨论。

会议现场

解振华答问

解振华以问答的方式系统阐释了中方立场,阐明了中美欧各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共同利益,客观回应了欧洲在气变领域的对华期待以及中欧合作前景,详细介绍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方案”。

傅莹主持

傅莹指出,气候变化问题是中欧最为契合的关注焦点,双方不仅有很多共识,而且都主张在多边主义框架下解决问题,中欧应在此领域加强对话和合作。

于涛致辞

于涛表示,中国外文局将继续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发挥好智库作用,为专家和使节搭建一个坦诚交流、增进了解、分享见解的机制化平台。今后将围绕全球治理、多边主义、数字经济、生态环保、文明互鉴等国际社会共同关切的热点问题,开展更多机制化交流研讨。

与会各国使节感谢主办方提供的高端专业对话平台,认为此次对话务实坦诚,有助于中欧之间增进理解、深化合作,期待对话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

此次活动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携手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共同推出的“大使圆桌”系列对话活动的首场活动,也是当研院拓展国际交流平台,致力打造的又一品牌性活动。

主办方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