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杜占元出席世界5G大会·5G加速赋能融媒新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8月30日,由中国外文局和科技日报社共同主办的世界5G大会•5G加速赋能融媒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社、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美国美通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单位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5G技术助力媒体“数智化”发展、5G赋能媒体多元化信息传播新范式等主题进行发言和讨论。

论坛现场

杜占元在题为《以新技术赋能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致辞中指出,以5G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成果的应用,正以风起云涌之势快速发展。5G技术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海量信息在互联网中以光速传播,各种社会思潮在其中碰撞激荡,各国思想文化在其中交锋交融。“媒体+科技”的结合从方兴未艾到蓬勃发展,发挥出巨大潜力,正在创造着“万物皆媒”的科技传播格局。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表示,国际传播手段的每一次飞跃,都离不开对新技术的探索应用,讲述中国故事的每一次突破性成果,都离不开与新技术的交融互通。推动科技与国际传播深度融合、同向聚合,是寻求国际传播新突破、迈向新发展阶段的必由之路。要积极推动科技共享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加快创新传播领域的多场景技术应用,着力构建与融合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充分运用科技进步成果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中国外文局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外同业的交流合作,用好5G等新技术力量赋能国际传播、加速深度融合,以更加便捷的渠道、更加高效的手段,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故事,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5G加速赋能融媒新发展论坛是世界5G大会的先导分论坛,该论坛的举办对于推动数字智能化全媒体的转型发展、应用5G技术促进数字中国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