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15日,以“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以及阿根廷、老挝等3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约110名嘉宾出席论坛。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办,中国外文局参与承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商务部贸发局、中国人民大学分别承办文化传媒界、工商界、学术界三个平行分论坛。这是中国时隔六年再度举办以新疆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国际会议。

论坛开幕式现场

蒋建国致辞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作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表示,这些年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持续稳定,民生不断改善,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权保障成就有目共睹。举办中国新疆发展论坛,是为进一步增进世界对新疆发展现状的了解,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共谋发展机遇,共享智慧成果。

开幕式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了新疆近年经济社会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等中外嘉宾分别致辞。

艾尔肯·吐尼亚孜致辞

牛望道致辞

坎葆·恩塔万致辞

张东刚致辞

陆彩荣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新疆发展是中国发展的生动缩影,新疆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发展势头不可逆转;新疆发展以提高各民族的福祉为根本落脚点,前途光明;建设更加和谐稳定、更加繁荣发展的新疆,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媒体应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真实、立体、全面地讲好新疆发展的故事。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作大会主题发言

大卫·弗格森在主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文化传媒分论坛以“推动文化互鉴,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中外嘉宾围绕“新时期媒体的责任”和“让世界看到更加真实的新疆”两个议题进行研讨。

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文化传媒分论坛现场

中外嘉宾在文化传媒分论坛坦诚交流、共商合作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从国际传播和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视角,就如何讲好新疆发展的故事提出,要着眼事实,讲好真实的故事;以人民为中心,讲好人的故事;推动交流互鉴,讲好文化的故事。各国媒体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助推器,应秉承丝路精神,主动设置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正面议题,深入报道各国利益共同点和战略融合点。

中国外文局所属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大卫·弗格森在主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今日中国》西文版记者华星、中国报道世界语网记者拉斐尔、《人民画报》记者奥莲娜,《人民中国》日文记者植野友和、何京盛等6名外籍记者以赴疆采访的亲身感受分享如何进一步让世界看到真实、立体、全面的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