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新华网】2021“熊猫杯”日本青年征文大赛举行线上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东京11月24日电(记者郭丹)23日,2021年“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举办线上颁奖仪式。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分别在东京和北京线上出席仪式并致辞。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日本科学协会会长高桥正征向颁奖仪式发送视频贺辞。大赛合作机构代表、评委代表、日本青年获奖者约100人进行了线上交流。

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出席仪式并致辞

孔铉佑在致辞中表示,“熊猫杯”今年8岁了,8年来近3500名日本青年通过这一平台讲述了自己的“中国故事”,分享了自己的“中国观”,为日本民众增进对华认识理解打开了一扇窗口,也为传承和发扬中日友好注入了新鲜活力。各位参赛青年身处中日民间交流的最前沿,积极主动培养独立客观对华认知的做法,为两国各界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值得称赞。

孔铉佑表示,着眼中日关系未来的发展,青年人的力量不可或缺。衷心期待两国青年积极传承前辈的优良传统,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交流和各领域互利合作,让更多中日青年一代从相识相知的好朋友成为志同道合的好伙伴,一起收获宝贵友谊,共同实现人生理想,为中日关系发展增添更多源头活水和内生动力。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仪式并致辞

杜占元在致辞中表示,大赛中展现出的中日青年坦诚交流、彼此吸引的故事,反映了两国人民加强友好合作的真实心声。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希望两国青年朋友进一步加强相互往来、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不断为两国未来播撒友谊的种子,为中日友好事业注入更多青春力量。

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

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视频寄语中表示,和他国打交道时难免发生误解,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增进对对方国家的了解,进行双向交流与访问。邻国中国是日本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双方跨越政治、经济、宗教、人种等所有差异和隔阂,持续推动两国民间交流。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高桥正征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高桥正征在视频寄语中表示,期待获奖青年根据自身兴趣与关注点,了解和思考日中两国相关话题,为访华活动提前“预热”。

线上颁奖仪式视频截图

“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今年为第八届,在400份投稿中评选出55名个人奖和4个团体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