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疫情难阻日本青年了解中国的热情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疫情难阻日本青年了解中国的热情

——“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2021线上颁奖仪式举行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张冠楠

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未来和希望在青年。日本青年如何认识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一衣带水的中国、快速发展的中国?日本青年如何看待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11月23日,由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的“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2021线上颁奖仪式举行,展现出日本青年眼中的中国形象以及中日民心相通的力量。

作为一项创办于2014年的活动,“熊猫杯”征文大赛旨在促进中日间青年交流,让日本青年更加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中国。迄今为止,大赛已成功举办8届,总共收到来自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近3500份投稿。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分别在北京和东京线上出席本次颁奖仪式并致辞。日本科学协会常务理事顾文君、森大厦株式会社顾问星屋秀幸、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徐一平等嘉宾,大赛合作机构代表,日本青年获奖者约100人进行了线上交流。

从征文中感受中日合作的源头活水

今年的“熊猫杯”继续以“@Japan我与中国”为主题,面向16岁至35岁的日本青年征集日语文章。征稿工作虽因疫情冲击遇到较大阻力,但依然收到了400份投稿。经评委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优秀奖10名、入选奖10名、佳作奖35名和团体奖4名。其中,团体奖分别由冲绳县立八重山商工高等学校、创价大学、立命馆宇治高等学校、神田女学园高等学校摘得。

孔铉佑在颁奖仪式致辞中表示,中日是一衣带水的近邻,增进彼此间国民感情是双方面临的共同课题。期待两国青年积极传承前辈的优良传统,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交流和各领域互利合作,为中日关系发展增添更多源头活水和内生动力。

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大赛中展现出的中日青年坦诚交流、彼此吸引的故事,反映了两国人民加强友好合作的真实心声。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

今年的获奖作品在延续往年多元化视角的基础上,对中日未来合作的畅想明显增多。优秀奖得主真﨑雄大在获奖作品《科技之国》中,讲述了他参加研修活动来到上海,感知到中国科技巨变,与中国结缘,并立志与中国朋友一道为解决全球性课题贡献力量的经历。大赛评委星屋秀幸在点评时表示,日本青年在文章中坦诚面对自我,以独特视角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的故事,令他深受感动。看到肩担日中关系未来发展的两国青年正通过民间交流深化相互理解,夯实彼此互信,他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希望。

大赛获奖者代表森乐步在获奖感言中坦言,受媒体报道影响,最初对中国的印象并不好。来到中国后,她惊讶于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的普及程度,深感偏见和先入为主的观念给国家间交往带来负面影响,意识到提高自身鉴别信息能力的重要性。她开始主动了解中国、学习汉语,希望能为日中友好搭建桥梁。

青年交流问卷调查展现多元视角

为更好促进中日青年交流,为相关民调反映的日本民众对华印象处于低位这一现象提供新的思考维度,从2020年开始,“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主办方面向参赛者以及部分参与中日交流的日本青年,开展“熊猫杯”青年交流问卷调查。今年5月至9月,2021年度“熊猫杯”青年交流问卷工作顺利开展,最终收回211份有效答卷。其中,152位答卷人是在校学生,59位答卷人已参加工作。据了解,今年问卷共设5个部分、37个问题,5个部分分别是“对中国的认识”“对中日关系的认识”“对中日青年交流的认识”“背景情况”以及“‘熊猫杯’参与情况”。

综合此次调查,记者了解到以下四个方面情况。首先,日本青年主要通过日本媒体和网络社交平台获取中国信息,认为日媒的涉华报道不够全面,同时认为中国媒体在帮助他们客观、全面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方面颇有帮助。其次,相较去年,日本青年对中日关系现状更加担忧,但也更加意识到中日关系与中日合作的重要性。多数青年充分认同两国拥有相通的东方文化价值观,并认为东方智慧对于解决世界性课题具有重要意义。再次,多数日本青年有与中国青年交流的意愿,希望通过增加留学、修学旅行互访、文化交流的机会,深化两国青少年交流,并期望媒体为此发挥积极推动作用。最后,通过参加“熊猫杯”,日本青年在深化对华认知的同时,认识到增进相互理解的重要性,增强了了解中国、与中国人交往的意愿。

“视频信”透露日本青年眼中的中国

中日青年交流问卷调查和青年论坛是“熊猫杯”为贯彻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回信精神增设的创新项目。问卷调查至今已顺利实施两年,得到日本青年的踊跃参与,为现有中日民意调查提供了更加全面、立体的正向补充。遗憾的是,旨在促进面对面交流的青年论坛受疫情影响延期举办。为尽可能拉近交流的距离,23日的颁奖仪式上播放了由两国青年录制的两封“视频信”。记者从“来信”中看到,日本青年以“我对中国的印象”为切入点,讲述了自己与中国朋友相识相交的趣闻往事,表达了对当代中国方方面面的热切关注与浓厚兴趣,同时就自身关心的话题向中国青年提问。

有的日本青年对中国的文化、中国的高速发展感兴趣。稻垣信表示:“我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是‘地大物博’。我曾在十几年前去过中国上海,在当地结识了很多好友。据说中国现在很流行汉服,我也想穿上精致的汉服拍照!”清水美空认为:“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国家。中国在不断吸收与研发尖端科技,同时中国社会非常重视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有的日本青年则被中国的美食和少数民族文化吸引。清水若叶表示:“如果用一个词概括我对中国的印象,那就是‘火锅’!不仅由于火锅在日本知名度高,还因为这个词代表着中国人的活力和温暖。我也想了解中国青年对日本的真实看法,这将有利于促进日中友好。我希望能在访华活动中寄宿傣族竹屋、品尝藏族酥油茶、聆听壮族对歌,亲身感受中国多民族文化的别样魅力。”

(光明日报东京11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5日 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