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出版发行
“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近日,“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首批7种图书中、英文版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外文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为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使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延续第一辑的出版宗旨,继续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解读新时代中国。第二辑重点聚焦中国共产党、中国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中国改革再出发、中华文化与当代中国、“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主题,增加了国外作者的比重,通过更多国外作者多角度、多侧面的解读,呈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本次首批出版的图书中,有中国当代著名战略家、理论家郑必坚的《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的《冰上丝绸之路》;中共党史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权威专家李君如的《人间正道: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权威专家徐伟新的《大国之治——中国古代的治理智慧》;中国经济改革研究专家迟福林的《共赢新时代: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的《法治中国新时代》;欧洲著名全球化理论家马雷克的《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中国改革开放与“一带一路”》。

《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之作,该书凝聚了郑必坚多年的战略、理论思考,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文明传统的深厚关系。从民族救亡图存中走来的中国共产党,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独创性道路中走来的中国共产党,以及在兴国治国强国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的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的文明传统。

首批图书之后,第二辑还将陆续推出中国著名外交家李肇星的《礼在中国》;中国改革亲历者高尚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我亲历的改革故事》;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的《中国方案》;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专家瓦南迪的《中国与印尼:合作与共赢》;光明日报总编辑王慧敏主编的《世界怎么办?——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丛书的每位作者都在各自所在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们为“读懂中国”丛书倾心著述,分享他们多年的思想研究成果,讲述真实具体的中国故事。

“读懂中国”丛书由国创会与中国外文局共同策划实施,外文出版社以中外文同时出版。这套丛书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多维度解读处在深刻历史变革和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向国际社会解答好“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何处去?”这个根本性历史命题,讲述中国的发展与奥秘,分享中国智慧与经验。

丛书第一辑中、英文版40种已于2018年出版,包括郑必坚《中流击水:经济全球化大潮与中国之命运》;王蒙《中国人的思路》;陈晋《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李君如《治理什么样的国家,怎样治理国家?》;何毅亭《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奥秘与中央党校》;李忠杰《中国的发展战略》;朱民《中国经济:崛起在世界的地平线》;陈锡文《读懂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白春礼《中国科技的创造与进步》;周大地《迈向绿色低碳未来:中国能源战略的选择和实践》;马化腾《指尖上的中国:中国移动互联与发展中大国的社会变迁》;俞可平《中国如何治理?通向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道路》;卓泽渊《中国的法治之路》;叶小文《多元和谐的中国宗教》;解振华、潘家华《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胡富国《读懂中国脱贫攻坚》,吕本富、郝叶力《网络时代的中国》;梁衡《树梢上的中国》;河野洋平《我眼中的中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