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杜占元: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推动全球治理民主化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15日,“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在北京闭幕。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闭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推动全球治理民主化》的致辞。以下为致辞节选: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 全球治理民主化

——在“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

(2021年12月15日,北京)

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

近年来,过去被誉为“民主典范”的许多西方国家出现了明显的制度倒退。美国总统拜登在“民主峰会”上也承认,包括美国在内的大量民主国家,在过去10年都经历了民主的退步。作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和追求,民主的发展道路确实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因为民主本身没有现成的模式照搬,需要各国不断探索前行,需要凝聚东西方文明的共同智慧。过去一周里,世界上关于民主的讨论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但讨论的动机却有重大的区别。美国“民主峰会”邀请的大多是政治性人物,主办者带有明显的政治目的,企图在全球划分阵营,实际上是在破坏民主,制造分裂。我们的这次民主论坛邀请了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涵盖政商学媒等各方面的有识之士。500余名嘉宾为发展民主集思广益,取得了积极成果。大家一致认为,民主是多样的、不断发展的,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

过去百年间,中国的民主进程取得巨大进步,根本就在于中国的民主实践与中华文化和具体国情紧密结合,并不断探索发展。2000多年前,中国的孔子、孟子等古代先贤就提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等思想,这与古希腊的城邦自治传统有着重大区别。可以说,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就不会有中国特色;没有中国特色,就不会有今天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20世纪,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刻印着人民民主的鲜明印记,早期领导人将“德先生”“赛先生”引入中国,为求民主和科学发出先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颁布的《共同纲领》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人民民主国家。人民民主,就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中共十八大以来,“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写入了宪法和党章。中国共产党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创造性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价值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说过,“如果中国人向世界奉献出一种礼物,使中西文化融合、推动历史前进,我们不要感到意外”。今天我以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中国向世界奉献的一件重要礼物。中国是民主的忠实追求者、积极推动者和模范实践者,不但在本国积极发展人民民主,而且大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在此,我愿就构建民主的全球治理体系谈几点思考,与大家分享。

第一,民主的全球治理体系应是开放包容的。民主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世界人民对民主有着共同追求。今天的世界,全球化带来的相互依存不仅限于经济领域,更包含不同政治理念和政治体制的共生共存。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民主实践与治理效能全球调查报告》显示,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内的23国受访者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认同度达到96.7%,显示这一理念凝聚起全球广泛共识。今年,中国宣告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为全球消除贫困作出历史性贡献。其间,中国吸收借鉴了国际社会的有益经验,同时也对外积极分享减贫经验和技术。比如,中国的菌草技术至今已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机会。我们也看到,个别国家极力奉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行输出“民主模式”。欧洲一项调查显示,美国不仅已被列入“民主倒退国家”,而且美国盟友“民主衰落”的速度几乎是非盟友的两倍。这进一步说明民主在封闭中只能走向衰退,民主只有在开放交流中才能获得滋养。

第二,民主的全球治理体系应是共同发展的。全球治理体系的好坏,归根结底就要看是否有利于人类的共同福祉,是否有利于人类的文明进步。当前,世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依然存在,南北差距、社会不公、饥饿贫困、气候变化等仍是亟需解决的难题。多家美国机构研究显示,因发动贸易战,美国国内损失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去年美国的全球贸易逆差从7990亿美元扩大到9160亿美元,同时也严重影响世界经济的有序发展。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民主精神,提出的“一带一路”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截至11月,中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建立了90多个双边合作机制,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第三,民主的全球治理体系应是普遍安全的。和平与安全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二战结束已经70多年,世界仍然乱象不断,纷争迭起。个别自诩为“自由世界”的“民主灯塔”,却反而成为破坏世界和平的最大策源地之一。数据显示,“9·11”事件以来,美国发动的战争和开展的军事行动足足覆盖“这个星球上40%的国家”,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夺去了超过80万人生命,3800多万人流离失所。“民主峰会”上有的国家宣称要防止滥用监控技术,但“棱镜事件”却成为世界上最大监听者的丑闻。中国人民深知和平可贵,长期以来不遗余力地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机制建设,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累计派出5万多人次参与维和行动,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被国际社会誉为维护地区安全的“关键因素和重要力量”。 

第四,民主的全球治理体系应是公平正义的。民主的全球治理就是国际上的事情各国商量着办,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个别国家以“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自居,实质是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妄图将少数国家意志强加给多数国家,挑起对立和对抗,是不得人心的。“合则用、不合则弃”,这种彻头彻尾的“伪多边主义”与时代潮流相逆,与国际共识相悖。“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国际上,许多有识之士都认为,这次的“民主峰会”实际上是拉帮结派,在世界划阵营、建“小圈子”,假借民主之名破坏全球治理的民主化进程。中国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始终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600多项国际公约,忠实履行国际义务,是多边主义的真正践行者。

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百年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民主平等、公平正义远未实现。如果世界各国不共同努力,全球治理的民主化进程将面临倒退的风险,民主的真正价值有可能被民粹主义和霸权主义所侵蚀。各国政府和全球的有识之士都应大力弘扬民主精神,共同丰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外文局作为一家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一直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己任。我们愿意继续深化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民主研究全球智库网络建设,推出更多机制性平台和公共知识产品,为展现多彩政治文明之美、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人类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