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第四届翻译专业教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1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3月12日,第四届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视频方式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唐继卫,第四届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教指委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出席会议。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及全体委员参会。于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唐继卫对翻译教指委近年来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前三届教指委的不懈努力下,我国翻译专业学位教育事业迅猛发展,新一届教指委要以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翻译人才为目标,推动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于涛指出,翻译人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沟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对接国家需求战略意义重大。他强调,新一届教指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坚持“四为”方针,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历史担当全面推进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为国家培养紧缺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性翻译人才,开创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和国际传播事业新局面。

黄友义就教指委专家委员会的职责定位、人员构成和工作方向作了详细介绍。

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和全体委员围绕本届教指委工作重点、近期工作安排等交流发言并提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