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中欧美博物馆合作倡议对话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为纪念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5月19日,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中欧美全球倡议、国际文物保护联盟委员会共同发起主办的“中欧美博物馆合作倡议”线上对话会举行。

开幕式发言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国际文物保护联盟委员会主席戴青丽(Deborah Lehr)出席会议并致辞。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主席吉安·格罗斯彼得罗、美国史密森尼学会学者理查德·库林、意大利总统前文化顾问路易斯·高塔特、中欧美全球倡议发起人高大伟(David Gosset)等来自中国、美国和欧洲各国博物馆界、文化艺术界及企业界人士3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博物馆的力量”“博物馆与文化遗产保护”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博物馆是承载人类文明发展的“动力源”、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催化剂”、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金钥匙”,在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充满着“力量”。他指出,中欧美各国的博物馆在加强合作的同时,应更加重视国际传播工作,突出博物馆对人类共同价值的引领作用,提升博物馆拥抱元宇宙时代的技术创新能力,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更好地发挥文明如水、润物无声的作用,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助力各国消弭分歧、凝聚共识。他表示,中国外文局作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愿与各界一道,共同策划实施“博物馆+国际传播”计划,促进博物馆与国际传播的跨界融合,让更多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赋予新动力。

国际文物保护联盟委员会主席戴青丽致辞

国际文物保护联盟委员会主席戴青丽表示,中欧美三方在推动“博物馆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应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中国、欧洲和美国涵盖了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博物馆,占据全球艺术市场的77%。保护全人类共同的遗产免受文化犯罪的侵害,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中国、欧洲和美国就此加强对话合作,将发出反对非法文物交易的强有力信息。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作主旨发言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指出,世界文化遗产代表全世界各个文明的历史、传统和创造力,具有超越民族和国家的突出普遍价值,是全人类共同的遗产。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通过建立故宫文物医院、故宫学院,在修复“诊疗”文物、培训专业人才方面做出创新举措。他呼吁各国的博物馆要深化国际合作,为共享人类古代文明保护成果,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作主旨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表示,博物馆作为创意经济的核心要素,能够带来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有助于培养归属感和社会凝聚力,是国际合作的主要驱动力。同时,博物馆也站在打击非法贩运文化遗产的前线,她呼吁通过国际合作打击非法贩卖文物的行为,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

中欧美全球倡议创始人高大伟主持会议

来自中欧美各国的专家学者围绕“保证收藏合法性:溯源与认定”“打击文化诈骗,推进负责任文化交流”和“博物馆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三个分议题展开讨论。

分论坛一与会嘉宾

在“保证收藏合法性:溯源与认定”分论坛中,与会嘉宾表示,保障收藏的合法性、打击文物艺术品的非法交易是迫切需要通过合作解决的问题。非真迹作品对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收藏机构造成了威胁,阻碍了专业人士对历史的评估和真相的探寻。著名收藏家紫荷在发言中指出“要通过建立合作,完善法律的规范,不断深化交流,让卑劣的罪行在未来的某一天销声匿迹”。

分论坛二与会嘉宾

在“打击文化诈骗,推进负责任文化交流”分论坛中,与会嘉宾就如何提高公众对艺术领域非法交易问题的认识进行了探讨。意大利都灵东方艺术博物馆前馆长马克·毕肖奈、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文化遗产安全保护部部长弗农·拉普利等博物馆资深人士在发言中指出,随着即时转账技术和社交媒体的应用,兜售失窃文物比以往更加容易,中欧美各国政府、执法部门、博物馆和艺术市场领导者应广泛开展合作,积极推动负责任的文化交流,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分论坛三与会嘉宾

在“博物馆与私营部门的合作”分论坛中,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博物馆应与私营机构合作,分享知识、人才、项目和培训,创建更多的共享数据库,有效利用数字化和区块链等新技术,更好保护文化遗产。腾讯数字文化实验室负责人舒展在发言中表示,全球博物馆发展的一个新趋势,是在元宇宙浪潮中焕发生机。中国企业正积极应用“新科技”和“新文创”的力量,重构传统文化之美、保护珍贵文物,让文物“活”起来、“潮”起来。

“中欧美博物馆合作倡议”系列对话活动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欧美全球倡议共同发起,旨在加强国际博物馆间的合作与共识,推动人文艺术领域的全面国际合作。本次会议是“中欧美博物馆合作倡议”系列对话会的第二场,后续还将举办系列研讨活动,进一步推动中欧美各国博物馆开展务实合作,助力不同国家文明的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