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领导出席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5月29日,由天津外国语大学主办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涛,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浩,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殷奇,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等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

于涛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将我们党对国际传播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准确认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围绕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主线,积极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要正确认识提升国家翻译能力是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战略任务,从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等维度,深刻理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战略性和紧迫性。中国外文局将发挥专业机构在国际传播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系统推进国际传播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加强与国内外机构的协同合作,凝心聚力推动国际传播事业发展。

殷奇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外国语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的优势,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实践创新,助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近年来,天津外国语大学与中国外文局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黄友义发表了题为《构建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一翼两侧——对外传播能力建设与人才队伍培养》的演讲。

本次论坛由天津外国语大学主办,旨在拓宽国际传播思路,把握国际传播规律,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更好地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来自国内主要国际传播机构和知名高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