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论坛暨2022年度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协调机制课题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5月30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论坛暨2022年度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协调机制课题交流会”在线上召开。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究水平,更好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大局。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总结讲话。

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旨深入交流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国际传播工作创新的重大意义、理念思路和着力重点进行了全面深刻系统的阐述,进一步提升了国际传播工作的定位站位,丰富了国际传播工作的内涵外延,是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高岸明强调,中国外文局始终致力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协调机制”是汇聚各方资源共同开展国际传播研究,服务国际传播事业大局的重要机制。面对新起点新要求,中国外文局愿同国际传播界广大同仁一起,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聚焦服务外宣大局、创新话语体系、改进传播策略等维度,进一步推动我国国际传播事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于涛总结发言

于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是新时代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在大外宣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要做好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协调机制的课题项目,应该牢记“国之大者”,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增强使命担当,有力服务上级决策;讲求务实精神,提高研究科学化水平。于涛强调,中国外文局将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参与国际传播相关工作机制、协同平台、创新基地建设,进一步团结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学界业界充分发挥自身学科特色与学术专长,以科学合理的思考、客观精准的分析、有理有力的论证、切实可行的建议,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与世界破题解惑,以优异丰硕的研究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介绍课题招标评审情况

于运全具体说明了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协调机制课题招标评审有关情况。他介绍,2022年课题项目内涵延展,基本覆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中涉及的领域范畴,得到了国内外知名高校、智库和科研机构以及相关工作部门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有望提升到新的水准,真正发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研究的主力军作用。希望最终的课题成果能够不拘一格,不仅有理论研究报告,而且有创新实践产品,还有我们共同打造的交流平台。在这种密切深入的合作中,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贡献务实的创新性成果。

本次会议,来自国务院参事室、教育部、商务部等中央国家机关相关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知名智库,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的课题中标人及评审专家代表近50人与会。专家学者们以主题发言结合分组点评的形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对外话语体系与国家翻译能力建设、文化软实力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国际传播创新领域重大现实问题展开热烈研讨、分享精彩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