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简称中国外文局,对外称中国国际传播集团(China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Group,CICG),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10月的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国际新闻局,是在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创办的。中国外文局是承担党和国家对外宣介任务的国际传播机构,是中共中央直属事业单位。

中国外文局下辖21家直属单位,主管2家全国性社会团体。在1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26家驻外机构,每年以40余种文字出版3000余种图书,以14个文种编辑36种多语种期刊,书刊发行到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网络受众遍及世界各地。

成立70年来,中国外文局对外全面宣介中国发展变化,积极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9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肯定了中国外文局70年来为中国国际传播事业所作贡献,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的目标要求。

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央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外文局在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媒体国际传播、对外话语创新、高端智库研究、人文交流合作、翻译事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职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组建面向美洲、西欧与非洲、中东欧与中南亚、亚太开展精准传播的4个国际区域传播中心,扎实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整合组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外文局翻译院,调整优化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职能,新设文化传播中心,着力在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构建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好服务国际传播大局。

中国外文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时代大势,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全力推进《中国外文局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0—2030年)》的组织实施,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更好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更好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奋力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